刘少宾大使发表应对气候变化署名文章
2021/11/12

2021年11月12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发行量最大的报刊之一《晨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筑美好绿色家园》。全文如下:

    11月1日至2日,世界领导人峰会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发表书面致辞。针对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这一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和加速绿色转型三点建议,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与会各国的高度赞赏。

    当前,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全球行动紧迫性持续上升。中国始终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以实际行动呵护地球家园,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各国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坚持重信守诺,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正能量。中国立足本国国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全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实施。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联大、G20峰会等多个场合重申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提出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重要举措。作为行动派和实干家,我们已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并积极制定行动计划,广泛深入开展行动。近期,中国先后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行业的实施方案及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形成明确的减排时间表和路线图。10月28日,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和《中国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公布了减排新目标,阐述了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立场、成就和国际合作设想,以及低排放发展的战略愿景和政策导向。这一系列举措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一人口大国,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球最大幅度减排。

    崇尚生态优先,不断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中华文明历来崇尚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目前,中国正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持续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探索发展和保护相协同的新路径。中国正全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扩张。中国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探索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此外,今年4月,中国已正式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承诺加强对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中国还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低碳环保。

    加强国际合作,完善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当今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利益交融前所未有。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应加强合作,共同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始终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面推进减贫、卫生、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今年10月,中国承办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彰显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的坚定决心。中国主张“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呼吁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做出表率,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关切,落实气候融资承诺,并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推动全面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中国通过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从非洲的气候遥感卫星,到东南亚的低碳示范区,再到小岛国的节能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发起了系列绿色行动倡议,采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

    中国和土耳其同属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同时,还肩负着改善民生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使命。中方赞赏土方加入《巴黎协定》,致力于实现2053年净零排放目标,并制定了国家气候变化战略。中国愿与土耳其携手,加强务实合作,加快绿色转型,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合力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