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土耳其成功举行
外交部-功能试用-亚洲
2021/10/23


2021年1022日,驻土耳其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副主任李学军在线出席。土耳其议会、政党、高校、智库、非政府组织等各界人士以《晨报》、《光明报》、TV100电视台、国民电视台等土耳其媒体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内媒体应邀参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在主旨讲话中全面介绍了新疆近年来的发展成就,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肖开提·依明主任强调,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就是为了造福新疆的各族人民。但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罔顾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毫无底线、毫无道理、毫无依据地“污名化”“妖魔化”新疆,甚至编造出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的世纪谎言,堪称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诬陷案。更荒唐的是,美西方个别国家基于这些谎言和虚假信息,对新疆相关行业、企业实施无理制裁。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必须严正指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新疆各族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任何破坏新疆繁荣发展的图谋和行径都不可能得逞,新疆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刘少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得到了新疆各族群众的衷心拥护。然而,近年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政治企图,罔顾新疆繁荣发展稳定的事实,大肆抹黑新疆,攻击中国民族政策。境外的“东突”反华分裂势力也与之遥相呼应,甚至不惜违背穆斯林的宗教信仰,编造谎言。他们的目的昭然若揭,就是妄图利用涉疆问题对中国进行打压和遏制,破坏新疆的繁荣稳定发展,阻碍中国的发展进程。刘大使指出,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涉疆问题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绝不会容忍外部势力搞乱新疆,更遑论任由其分裂中国,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刘大使表示,土耳其是伊斯兰大国,很多朋友都关心新疆的发展。希望土耳其各界朋友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更全面、深入、真切地了解和认识新疆,有机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亲眼见证新疆繁荣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希望媒体和智库的朋友能拿出勇气,将真实的、发生翻天覆地积极变化的新疆呈现给广大土耳其民众。

在线出席视频交流会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共和人民党议员余克塞尔发言表示,今天的视频交流活动对于加强中土之间的相互了解非常重要。我曾多次访疆,对当地的美丽景色及历史文化印象深刻,谨向新疆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祝愿。世界和平离不开每一个国家实现国内和平的努力,中国促进自身社会安全稳定的努力值得肯定。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大家能够去新疆亲自目睹和见证新疆的美好。

交流会上还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宣传片、新疆伊斯兰教经推动伊斯兰教有序传承和日前新疆农产品喜获丰收的视频短片。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介绍了新疆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情况。来自新疆的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教师代表等也分别结合亲身经历通过现场连线方式讲述了真实的新疆故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还就新疆的就业及社会保障政策、脱贫攻坚成就和人权状况等问题同参会嘉宾和记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